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园地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花如瀑布的木本曼陀罗

来源:陕西省西安植物园 时间:2015-10-28

       秋意渐浓,草木萧疏。不经意间,一场秋雨伴随着阵阵秋风让片片秋叶飘落了一地。菊花此时正值盛开之际,但西安植物园内繁花似锦、层层叠叠的木本曼陀罗成了秋季菊展中的又一美景!

       木本曼陀罗(Datura arboreaL.)又叫大花曼陀罗,为常绿灌木或小乔木,高1-2米,基部粗壮,上部分枝皮孔多而明显。嫩枝绿色,老枝灰白色。叶卵形、披针形或椭圆形,顶端渐尖或急尖,基部楔形不对称,全缘,微波状或有不规则缺齿,两面有毛。花单生,俯垂,花梗长3-5厘米,花萼筒状,中部稍膨胀,长8-12厘米,直径2-2.5厘米。花冠喇叭状,长可达25-30公分,花色有白色,黄色和粉红色,下垂,有芳香。浆果状蒴果,广卵形,表面光滑,向下垂悬,结果率低。花期3月-11月,果期10-12月。

       木本曼陀罗原产美洲热带,资料显示:它喜欢温暖有阳光的环境,不耐寒,对中性、微酸性以至微碱性土壤均能适应;在南方园林景观配置中,木本曼陀罗可作为庭院或墙角屋隅的配植材料,其花大色艳,枝叶扶疏,香味浓烈,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西安植物园目前引种的木本曼陀罗花色有三种,白色、粉红色和黄色。经过科研人员十多年的引种驯化培育,目前其根部和木质化程度较高的茎干已经能在西安地区露地越冬了。木本曼陀罗每年室内栽培的花期可从3月连续开放到12月,室外栽培的木本曼陀罗每年清明过后开始萌芽,生长量半年多时间可高达两米,在6月、8月、10月形成3次盛花期,每株花朵上百朵,颜色鲜艳,花朵硕大,悬垂飘逸,颇有气势。

        曼陀罗属植物全世界约16种,我国有4种,南北皆有分布,野生或栽培。如曼陀罗(Datura stramoniumL.),花冠圆筒状,在花色、果实形态方面有一些自然变异,如紫花或白花,蒴果有刺或无刺等。毛曼陀罗(Datura innoxiaMill.),整个植株、果实都被毛,蒴果附垂。洋金花(Datura metelL.),无毛被,蒴果斜升。通常,白色、紫色、黄色以及重瓣曼陀罗都是洋金花的自然变异类型和品种。在很多文献中,曼陀罗属植物最多的时候是与“剧毒、致幻、麻醉”等词语为伍,因为它们含有丰富的莨菪碱、东莨菪碱和少量的阿托品等成分,这些成分能松弛肌肉、抑制汗腺分泌,古时的“蒙汗药”就是利用它们而成为刀光剑影中的“制胜法宝”。华佗发明的“麻沸散”主要成分也是曼陀罗。上世纪70年代以来,以曼陀罗为主的麻醉剂重放异彩,引起中外医学界的重视。

      木本曼陀罗在西安地区是一种新颖的园林观赏花木,具有非常高的观赏价值,其药用价值也不低。早在1983年04期《齐鲁药事》中,山东省中医药研究所彭广芳等研究人员作了曼陀罗属的各种洋金花生物碱的薄层色谱研究,并用双波长扫描测定了东莨菪碱的含量,发现木本曼陀罗花东莨菪碱含量最高,而且生物碱组分较少,提取工艺简单,并认为木本曼陀罗是一种非常好的东莨菪碱资源植物。看来,木本曼陀罗不仅仅美丽,其自身还蕴藏着不少商机哦!(李艳 文/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