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园地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祁云枝研究员《植物智慧》新书发布会成功举办

来源:陕西省西安植物园 时间:2015-10-26
        2015年10月23日下午,《植物智慧》新书发布会在曲江银座酒店的“文艺复兴”隆重举行。

         此次发布会由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和陕西省西安植物园联合主办,陕西省科学院、陕西省漫画研究会协办。文学界、科学界、漫画界、出版界和新闻界等多名嘉宾前来现场助阵。

       《植物智慧》一书,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立项,陕西省西安植物园祁云枝研究员历时两年撰写配图完成。该书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植物学家洪德元院士作序,冰心理论奖、西安文学奖的获得者,陕西省作家协会签约作家杨广虎先生为该书作跋。

        发布会由陕西故事广播主持人禹彤担任。

        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总编辑朱壮涌致辞,他说:《植物智慧》用散文的语言、幽默的漫画来诠释原本艰涩、枯燥的植物学知识,这种表现形式在图书出版领域可谓独树一帜,它给科普图书市场吹来了一缕清新之风,也颠覆了我们以往对科普书的习惯认知。

         著名文学评论家、矛盾文学奖评委李星说:读到这本书让我激动不已。《植物智慧》一书,带有人类与地球和平共处的理念。云枝的文笔从容优雅,亲切亲和,拟人化、拟情化的描述,让植物唤起我童年时的好多回忆。

        著名作家、文化学者商子雍先生说:祁云枝将委婉、清丽的语言与妙趣横生的漫画相搭配,并生动地将枯涩的植物学知识用平易近人的方式向读者们娓娓道来。即满足了读图时代人们的阅读心,又可以让读者以一种轻松的心情了解科普知识。这种写法难能可贵,是她不懈努力的成果。

        陕西省科学院副院长李保国研究员也在百忙中来到发布会现场他说:科学技术需要传播,当传播长出文化的翅膀,飞翔的天空会更加高远而美丽。这点,祁云枝做到了。

       西安植物园党委书记上官建国说:在这本图文并茂的国科金书稿里,祁云枝用专业知识、美文和漫画,加之人文学者的态度,向我们展现了几十种植物奇妙的生存智慧。这将是一本引导现代人了解植物、爱上植物、抚慰心灵的优秀图书。

       西安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西安晚报》高级编辑郭兴文说:

      “祁云枝用真心感受花草树木,以女性特有的细腻感情、表现唯美的文字,描述不为常人所知的植物知识。于是,读她的文章,不仅让我们也听到了花草发出的天赖之音、闻到草木散发的馨香气味、也懂得了草木的强烈情感、认识了这些生命的神奇。”

作家张仙利说:《植物智慧》是植物与文学的约会,是一场充满神秘诱惑的跨界之恋!

       陕西省漫画研究会会长宋黎明、长安老子文化研究会会长、国学名家李醉、赵时铭等人等也谈了自己对《植物智慧》一书的解读,均对作者在文学性、科学性和艺术性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做出了极大的肯定。

       到场的众多嘉宾,作家白忠德、诗人紫慕、作家王朝群等都做了精彩的发言。《华商报》、《西安晚报》、西安电视台、陕西人民广播电台“文化三秦”、西部网等,也对此次发布会的盛况做了现场报道。

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总编辑朱壮涌致辞

 

著名文学评论家、茅盾文学奖评委李星

著名作家、文化学者商子雍

陕西省科学院副院长李保国研究员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党委书记上官建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