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园地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朝开暮落木槿花

来源:陕西省西安植物园 时间:2015-08-20
      盛夏时光,花花草草都不见了踪影。但有一种花,恰是盛夏盛开,它就是名不见经传的木槿花。木槿单朵花的花期很短,一朵花只能开放一天,可谓是“朝开暮落花”,但开花量很大,因而花期很长。木槿是每年从6月份开始慢慢开花,到盛夏盛开,一直持续到9月底,算是木本花卉中的“女汉子”。邓丽君曾经深情惋叹:“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木槿花为花儿重新注脚,什么叫“好花常开”

       这么平凡的木槿花也出现在《诗经》中。在《郑风·有女同车》一诗中,称为“舜英”或者“舜华”。诗曰:“有女同车,颜如舜华,将翱将翔,佩玉琼琚。彼美孟姜,洵美且都。有女同行,颜如舜英,将翱将翔,佩玉将将。彼美孟姜,德音不忘。”关于木槿,诗人向我们透露了两个方面的信息,其一是这种花很美,用来比喻女子的美貌;其二是这种花单朵开放的时间很短,一个“舜”字就轻易诠释了朝开暮谢,瞬间之荣。但是木槿花的每次凋谢,都是为了下一次更绚烂地开放,并不让人感到忧伤。就像太阳不断地落下又升起,就像春去秋来的四季轮转,生生不息。

      木槿花为锦葵科木槿属落叶灌木,株高2-3米左右,夏秋季开花。花大色艳,栽培品种繁多,不仅是我国传统名花,同时也是韩国的国花。在韩国被称为“无穷花”,韩国人以单瓣红心系列品种为其国花,象征世世代代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

       诗经里的木槿,不仅有坚韧,永恒的美丽,还能入馔食用,吃木槿花,早在《诗经》中就有记载,福建汀州人用木槿花和稀面和葱花,下锅油煎、松脆可口,俗称“面花”、“花煎”。木槿花作菜制作简单,可凉拌、炒制、作汤等,据说味道十分鲜美,爽滑可口。

       观赏地点:办公楼前、水生植物区、油料区(文字:樊璐  摄影:叶卫)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