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园地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水生植物的性格

来源:陕西省西安植物园 时间:2015-07-20
       水是生命之源,植物是生命的基础,而水生植物是植物界神奇般的存在。

       从肉眼看不到的藻类,到高大威猛的水杉,从美丽尊贵的荷花到水底不起眼的菹草,它们以水为生,以水为命,为水生生态系统生物链条贡献自己的第一生产力。太阳公公的热量被藻类和其他水生植物吸收后,成为水体所有水生动物的食物来源,鱼儿、虾儿、贝儿们应该好好感谢感谢它们。

       所有的植物都爱水,但喜爱程度不一样,水生植物对水的喜爱程度也有很大差异,塑造出不同的性格。挺水植物具有阳刚的气质,身体的大部分都在水面以上,比如荷花和芦苇,它们时时刻刻把自己美丽的身姿倒影在水中,出淤泥而不染。浮叶植物比较阴柔,喜欢将自己的叶片和花浮在水面上,肢体隐藏在水中,比如睡莲和荇菜,它们娇羞得露出自己的花和叶,身子不给别人看,投入水的怀抱。沉水植物完全是小孩子性格,像是菹草和金鱼藻,喜欢躲迷藏,整个身子泡在水里不出来,与水共乐。

      水生植物性格的多样化造就了它的神奇,不仅为生态环境增添了光彩,更赢得了人们的喜爱。(文图/张昭)

 

荷花的阳刚之气颇有“君子之风”

娇羞的睡莲

生机勃勃的金叶芦苇

金鱼藻在水里不探头

害羞的荇菜

完全沉浸在水里的菹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