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园地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祁云枝植物科普散文系列《植物哲学》《枝言草语》出版

来源:西安植物园 时间:2014-07-25

       近日,陕西省西安植物园、陕西省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员祁云枝的科普散文《植物让人如此动情》系列——《植物哲学》、《枝言草语》,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丛书是“陕西省科学院科技计划项目”,其后,不仅获得了“陕西省首届出版资金”的资助,而且被列为“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项目。


       作者利用长期与植物打交道的经历,把对植物的研究、观察与感悟,用文学化的语言,配以100余幅亲手绘制的漫画插图,汇集成《植物哲学》和《枝言草语》。一篇篇优美的散文、一幅幅生动有趣的漫画,表达了作者对花草的情感。科学、思想、人文、趣味,有机地融为一体,带给人愉快的阅读经历和悠长回味。书中的许多文章,刊登在《意林·原创》《读者》《青年文摘》《知识窗》《特别关注》等国内知名杂志,还有部分文章入选中学语文竞赛、中考专列阅读题……


       书中,作者以博大的爱心和严谨科学的态度,用生动、优美、风趣的笔调,勾勒出一株株极具内涵,有着人性美和哲学美的花草。我国著名昆虫学家和中科院西安分院党委书记杨星科表示:“很难想象一个严肃认真的植物学家眼中的植物是如此温柔、可爱可敬而又充满哲思”。中国著名作家、西安市作家协会主席吴克敬先生为本丛书题词:“妙手绣华章,巧思得佳趣”,陕西省漫画研究会会长宋黎明先生和长安老子文化研究联谊会会长国学名家李醉先生分别为该丛书创作了漫画和题词。


       《植物哲学》分为“适者生存”、“舍与得”、“无所不备,则无所不寡”和“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四个部分,在作者的眼里,植物是自然界最朴素又最易被忽略的“哲人”,植物在自己生命的河流中,懂得合作双赢、本固枝荣,能够求同存异、随遇而安,可以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知道少索取,多付出,践行有舍才有得。几乎每种植物都会给予我们一种生存哲学,诸如:猪笼草——甜蜜的陷阱,韭菜——大不了从头再来,蒲公英——随遇而安,荷——出淤泥而不染,松树和松鼠——合作双赢,菱——求同存异……


      《枝言草语》分为“一草一木总关情”、“同一片蓝天”、“以植物为师”和“了解植物,与植物结缘”四个部分。作者怀着对植物这种生命形态的敬重和感恩,用文学作品和漫画相结合的创作手法,展示了植物在生存繁衍过程中蕴藏的智慧,倡导绿色环保,思考人与植物、人与生态环境的关系,唤醒人们对身边一草一木的热爱。
   
        祁云枝希望自己的科普散文作品《植物 让人如此动情》系列,能够引导现代人在喧嚣的都市欲望中,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开始对植物感兴趣,发现植物的美感和灵性,实现由好奇到好感,由好感到珍爱的情感升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