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园地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关于在我园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陕西省西安植物园 时间:2014-04-22

为了巩固先进性教育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的通知》和陕西省科学院党组《关于在分省院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园工作实际,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着力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增强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紧密围绕“为创新做贡献,为党旗添光彩”这一活动主题,并与和谐文化建设、创新文化建设、廉政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以全新的精神面貌,用创先争优的实际行动,为我园的建设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

坚持从单位实际出发,改革创新,务求实效,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努力实现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群众得实惠。

推动科学发展。就是要求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本单位科学发展规划、思路和举措,党员以模范行动带动群众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要结合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创新文化建设,努力增强创新意识、营造创新氛围、提升创新能力。

促进社会和谐。就是要求基层党组织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等优良作风,构建和谐研究所。

服务人民群众。就是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尊重和依靠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要把是否有利于研究所可持续发展以及职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党组织工作的重要标准。

加强基层组织。就是要进一步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抓好支部班子建设,创新活动内容与方式,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更好的发挥先进模范作用。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是创先争优活动的着力点;服务人民群众,是创先争优活动的落脚点;加强基层组织,既是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目标,也是搞好活动的基础和保证。

三、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一)先进党支部的基本要求是:

1、领导班子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团结协作,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党员队伍好:党员理想信念坚定,有较强的党性意识,队伍素质优良、富有创新活力,先锋模范作用显著。

3、工作机制好:党建工作思路清晰,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

4、工作业绩好:出色完成各项任务,在科研、管理工作中成绩显著,事迹突出,公认度高。

5、群众反映好:党支部在群众中的满意度高,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二)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

1、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本职工作所需掌握的各类知识和技能,具有良好的理论、文化和业务素养,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2、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开拓进取、乐于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

3、带头服务群众: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积极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自觉维护群众正当权益,做群众的贴心人。

4、带头遵纪守法: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模范执行党组织的各项决议,自觉做到廉洁自律,遵守本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

5、带头弘扬正气: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方法步骤

创先争优活动从2010年5月开始,至2012年底结束,历时2年半。

(一)动员部署,提高认识:2010 年6 月上旬做好方案制订与动员安排工作。召开党委会和全体党员大会,传达中央有关创先争优活动精神,通告我园创先争优活动的内容与做法,号召广大党员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统一思想认识,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

(二)学习宣传,营造氛围:学习宣传的主要内容有:《中国共产党章程》、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创先争优活动方面的文件以及先进典型事迹。

(三)理论辅导,增强信念:通过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与辅导,增进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理想、追求、文化观念和价值取向。

(四)明确目标,公开承诺。每个党员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做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五)树立典型,抓好示范:精选在党建、廉政、敬业、创新等方面工作突出的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典型,在全体党员中宣传教育。

(六)围绕主题,开展活动:通过党性教育活动、爱岗敬业活动、创新发展活动等,努力实现“为创新做贡献,为党旗添光彩”的愿景。

(七)考核评议,表彰先进: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实行党内民主测评与群众满意度调查相结合的方法,制订具体评议办法,对党员进行评议,对工作优异、表现突出的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

(八)做好总结,完善机制: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总结,汲取经验、查找不足,研究制订改进措施。对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目标任务

(一)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提高全体党员的思想政治水平和科学管理能力。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求知欲和积极的进取精神,认真抓好学习,带动全体党员形成良好学习风气,逐步激发职工主动学习的内在动力。通过学习,不断增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不断提高科学管理和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推进我园的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二)建设先锋型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创先争优活动,不断促进党员队伍结构的优化,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全体党员争做开拓创新的先锋、爱岗敬业的先锋、诚信求实的先锋、和谐互助的先锋、廉洁自律的先锋。

(三)建设创新型党组织,树立爱国奉献、创新为民的科技价值观和民主、严谨、和谐、奋进的创新文化。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在党建工作理念、思路、机制、形式上有所探索,有所实践、有所突破。

(四)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明显增强;党员干部关心群众疾苦、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的状况有较大的改善;党组织与党员在职工群众中的“满意度”有更多的提高。

(五)建设开放型党组织,探索贴近时代特色的活动模式,逐步提高党组织的生活质量。逐步克服形式单一、内容刻板的党组织生活,整合党建资源,策划设计低成本、高效率、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的组织生活,激发党员的参加热情,增强党员的主体意识。

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几点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了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实施,园党委决定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和日常工作机构,负责对活动的安排布置、检查指导与考核表彰。各支部也要根据本实施方案和活动安排,采取有效措施,组织和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确保活动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二)把握进度,抓好落实:统筹安排创先争优活动各阶段、各环节的工作,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和谐文化建设、创新文化建设、廉政文化建设以及我园的建设与发展有机的结合起来,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用工作业绩来检验活动成效。

(三)树立典型,争创先进:先进人物是激励我们做好工作的榜样,我们要广泛宣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的事迹,加大对先进经验、先进典型、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用创新的思想、行动引导全体党员奋发向上,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风气,不断把创先争优活动引向深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