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风廉政与监察审计

党风廉政与监察审计

案例简报 2020年第一期

来源: 时间:2020-04-22

 

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

陕 西 省 科 学 院

 

 

直线 40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

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简报

2020年第1期 

(总第20期)

分省院监审处编             2020421

  为有效遏制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领域的腐败,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陕西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集中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资源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结合分省院实际,为贯彻落实好专项整治部署安排,本期简报收集编发中纪委、省纪委公开曝光的关于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的典型案例,以提醒分省院各级领导干部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杜绝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等问题,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案例一:西藏自治区林芝市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委员欧珠利用水利工程项目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问题。2008年至2017年,欧珠在明知王某某借用他人工程建设资质的情况下,默许其承揽水利局多个水利工程项目,并在项目协调、项目借款、项目拨款等方面为其提供帮助和便利。欧珠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便利在水利工程项目发包、承揽、拨款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王某某、万某某等7人所送钱款、车辆、房产等财物折合人民币769万余元。2019年9月24日,欧珠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0年1月16日,欧珠因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涉嫌受贿犯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1月23日,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案例二: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芹阳办事处岔里村党支部原书记王成良违规承揽、转包本村工程项目问题。2015年,开化县芹阳办事处就岔里村外岔尾矿水处理工程进行邀请招标,王成良借用三家被邀请参加招标公司的名义参与招标。2015年9月,浙江某建设有限公司中标后,按约定将工程项目转包给王成良,之后王成良又将该工程转包给陈某某,王成良获得转包费10万元。2018年7月,王成良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案例三:湖南省永州市教育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滕永兴在工程招标活动中打招呼、泄露信息等问题。2012年2月以来,滕永兴利用担任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的职务便利,向回龙圩管理区教育局负责人打招呼,通过为工程老板黄某“量身定做”招标条件等方式,帮助黄某先后中标回龙圩管理区中小学合格学校建设项目及学校塑胶跑道标准田径场建设工程变更增加项目,滕永兴事后收受黄某所送现金30万元。2014年7月,滕永兴将其掌握的永州市第四中学公租房工程项目招标信息透露给黄某,帮助黄某挂靠的公司中标,后黄某将该项目转让给他人获利。滕永兴受到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案例四: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建筑设计院工作人员顾燕如在评标中为他人谋利问题。2017年12月19日,顾燕如接受某项目管理公司工作人员李某的请托,在参加零陵区黄田铺书香教育小镇提质改造监理招标项目评标过程中,在投标文件主观评分上给该公司评为最高分,帮助该公司顺利中标。当晚,顾燕如收受李某好处费1万元。顾燕如受到记过处分,其违纪所得予以追缴。

  案例五:上海立信会计学院副校长李延臣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问题。2002年3月,李延臣分管学校基建工作,负责发包项目,担任‘甲方’。计某租下立信学院文汇路2号地块承包经营权,将一层用来开食堂,二层用来开网吧。后来食堂亏损不断,网吧则赚得盆满钵满。于是,计某找到李延臣说服学院以1100万元的价格买下了2号地块近40年的承包经营权,一楼交给学院后勤服务中心开食堂,二楼继续出租给计某开网吧,并且还帮助网吧进行电力扩容。李延臣还让学院给了计某近200万元,当作此前食堂装修、购置桌椅设施等方面的补偿。计某回报李延臣购车款16万元、购房款15万元和逢年过节的红包40多万元。为了弥补学院亏空,李延臣还违反“三重一大”相关规定,未经学院党委会审议转让价格和受让方,擅自决定以远低于市场价格将地块承包权转让给陈某。陈某回报其松江一套约90平方米的房产以远低于市场价格出售给李延臣的亲属,又以“借”之名赠送200万元供其购置房产。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于2018年5月接受上海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同年7月被开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3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受贿所得财物及其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案例六:商洛市柞水县住建局失职失责、违规审批问题。2008年至2014年间,该局在监管中失职失责,对某公司擅自改变土地转让合同、超范围经营问题未及时发现;在明知该公司未获得房产销售许可、不符合办理房地产转移登记的情况下,违规为该公司办理房产转移登记并颁发房产证。2019年12月,时任该局副局长赖琦受到政务记大过处分。

直线 4

附件下载: